资讯周报(11.6-11.12)

发布时间:2023-11-13 22:10

来源:

点击量:

本周看点



习近平: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


中央深改委: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李强:努力打破制约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深化数字经济领域改革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


工信部:要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统筹布局5G、千兆光网和数据中心等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欢迎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国企混改、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格规范开展金融衍生业务


住建部部长倪虹: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


央行:持续提升房贷利率市场化程度,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央行行长潘功胜:必要时央行还将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支持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


证监会全面修订《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强化“申报即担责”


沪深交易所:引导上市公司理性实施再融资,从严审核募集资金用途、严格管控融资规模



国家统计局:中国10月CPI同比下降0.2%,PPI下降2.6%


中指院:50城租金由涨转跌,建行保租房REITs获受理


中指院:10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总额同比降46.2%


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今年广东全面启动大宗商品等六大类进口基地建设


机构:2024年光伏产业链将进入整合阶段


已有27地拟发特殊再融资债券:总额超1.2万亿,3省超千亿


中汽协:10月汽车出口48.8万辆,同比增44.2%


商务部:将实施进口许可证管理的原油、铁矿石、铜精矿、钾肥纳入《实行进口报告的能源资源产品目录》



克而瑞:城服物业万亿市场待释放,与政府战略合作或为优选


中指院:房企并购热度下降,主要以地产开发项目为主


华创证券:三季度主要物流标的业绩均有所承压,预计同比增速拐点或将至


Wind资讯:超10家AI大模型通过备案,更多聚焦于ToB产业化



01
政策要闻




习近平: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1月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习近平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安全底线,健全保障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在生态环境源头预防体系中具有基础性作用,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以保障生态功能和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推动实现生态环境分区域差异化精准管控。


中央深改委: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1月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强调,预算工作体现党和国家意志,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聚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公益性领域等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财政资源科学统筹和合理分配,合理确定预算收支规模,统筹保障和改善民生,杜绝奢靡浪费等现象。要坚持预算法定,强化预算约束,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李强:努力打破制约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深化数字经济领域改革

在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李强总理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引擎。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深化数字经济领域改革,促进数字依法、有序、自由流动。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聚焦使用者付费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应聚焦使用者付费项目,明确收费渠道和方式,项目经营收入能够覆盖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具备一定投资回报,不因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额外新增地方财政未来支出责任。政府可在严防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要求的前提下,按照一视同仁的原则,在项目建设期对使用者付费项目给予政府投资支持;政府付费只能按规定补贴运营、不能补贴建设成本。除此之外,不得通过可行性缺口补助、承诺保底收益率、可用性付费等任何方式,使用财政资金弥补项目建设和运营成本。


工信部:要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统筹布局5G、千兆光网和数据中心等建设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1月8日至1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出席大会表示,要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统筹布局5G、千兆光网和数据中心等建设,加快构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基础设施,推动高品质通信网络向制造、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深度拓展,提升支撑体系的完整性。要锚定数字技术研发应用,前瞻布局5G-A、6G、光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标准研制和产品研发,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提升创新体系的先进性。要强化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安全建设,增强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能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综合保障体系,提升防护体系的安全性。


国务院国资委:欢迎民营企业主动参与国企混改、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在2023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对外参股投资各类企业超过1.3万户,在国企、民企资本合作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他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更加注重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合作,共同发展,更加注重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合资合作,更加注重提升科技含量,不断推动健全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着力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互利共赢,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格规范开展金融衍生业务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11月6日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强化监管、严防风险,抓紧完善更严格的监管制度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格规范开展金融衍生业务,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增强监管的威慑力,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住建部部长倪虹: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备受关注。再被问到“关于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具体有哪些考虑?”时,住建部部长倪虹表示,党中央提出:“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这是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过去在解决“有没有”时期追求速度和数量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应现在解决“好不好”问题、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亟需构建新的发展模式。在理念上,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重点,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好房子好在哪儿?就是要绿色、低碳、智能、安全,让群众住得健康,用得便捷,成本又低,又放心安心。在体制机制上,一个是,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的新机制,从要素资源科学配置入手,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再一个是,建立房屋从开发建设到维护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包括改革开发方式、融资方式、销售方式,建立房屋体检、房屋养老金、房屋保险等制度。在抓落实上,要实施好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工程”。同时,还要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新模式下,房地产企业要有清醒的认识,现在要拼的是高质量、新科技、好服务,谁能为群众建设好房子,谁能为群众提供好服务,谁就会有市场、谁就会有发展。


央行:持续提升房贷利率市场化程度,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央行货币政策司发文称,央行将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更好发挥利率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引导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不断提升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质效。坚决落实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要求,持续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发挥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作用,继续有序拓宽房贷利率自主定价空间,支持城市政府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督促金融机构继续将降低存量房贷利率的成效落实到位,理顺增量和存量房贷利率关系,减轻居民利息负担,支持投资和消费。


央行行长潘功胜:必要时央行还将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支持

11月8日,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总体看,我国政府的债务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游偏下水平。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已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支持地方政府稳妥化解债务风险。一是严肃财经纪律,推动地方政府和融资平台通过盘活或出售资产等方式,筹措资源偿还债务。二是对于债务负担相对较重的地区,严格控制新增政府投资项目。三是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展期、借新还旧、置换等方式,分类施策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严控增量债务,并建立常态化的融资平台金融债务监测机制。必要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将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支持。四是支持地方政府通过并购重组、注入资产等方式,逐步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功能,转型成为不依赖政府信用、财务自主可持续的市场化企业。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

11月8日,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20多年的长周期繁荣,正在进行重大转型并寻找新的均衡点。房地产市场转型带来了一定挑战,同时也蕴含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新市民规模较大,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很大潜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坚实基础。目前,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贷款余额的23%,其中约80%为个人住房贷款,一直以来,我们实行非常审慎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整对金融体系的外溢影响总体可控。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引导金融机构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重点融资渠道稳定,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为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推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证监会全面修订《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 强化“申报即担责”

11月10日,证监会就《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对《检查规定》进行了全面修订,主要涉及以下方面:一是强化“申报即担责”。对检查后申请撤回、检查中多次出现同类问题、拒绝阻碍检查等行为实施更为严格的制度约束;二是规范检查操作。进一步明确检查前统筹、检查中推进以及检查后处理的具体程序及要求,统一检查标准,提高检查规范性;三是对《检查规定》中部分适用于核准制的表述进行调整。


沪深交易所:引导上市公司理性实施再融资,从严审核募集资金用途、严格管控融资规模

11月8日,上交所、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就优化再融资监管安排的具体执行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今年以来,上交所一直坚持严格审慎的再融资监管导向,在满足上市公司正常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对市场关注的频繁过度融资、“蹭热点跨界扩张”、大额前次募集资金闲置等情形严格监管,引导上市公司理性实施再融资。一是从严审核募集资金用途。对募集资金投向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是否投向主业从严把关,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募投项目,审核中要求上市公司予以调减。二是严格管控融资规模。严格把关再融资募集资金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对于上市公司无法充分论述融资规模合理性的,要求其调减金额或予以终止审核。三是建立大额再融资预沟通机制。为引导上市公司合理掌握融资时机,避免大额再融资对二级市场造成不必要的冲击,再融资金额较大的上市公司需提前与交易所预沟通,以稳定市场预期。



02

行业动态




国家统计局:中国10月CPI同比下降0.2%,PPI下降2.6%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5%;食品价格下降4.0%,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1.1%,服务价格上涨1.2%。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4%。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1%。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6%,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3.7%,环比上涨0.2%。1—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3.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3.6%。


中指院:50城租金由涨转跌,建行保租房REITs获受理

近日,中指院发布10月住房租赁市场月报。政策动向:中央层面,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和住房租赁领域REITs建设,推进城中村改造与保障房建设。地方层面,杭州、天津、广州、上海等地均提出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青海省、深圳、潍坊优化公积金提取政策,加大租房提取支持力度。上海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REITs信息披露体系。市场运行:2023年10月,住房租赁行业逐步迈入淡季,市场需求热度明显下降,重点城市租金止涨转跌。据中指50城住宅租赁价格指数显示,10月,全国50个城市住宅平均租金为37.0元/平方米/月,环比下跌0.11%,同比下跌0.35%,跌幅较上月收窄0.49个百分点。土地情报:10月重点22城共成交206宗住宅用地,其中上海成交16宗涉租用地,租赁住房用地规划建筑面积总计15.2万平方米。金融动态:业务拓展方面,政企合作深入推进,长租公寓运营商积极参与盘活地方存量资产,获取优质项目,助力地方扩大租赁住房的同时扩张企业版图。企业融资动态方面,一方面,商业机构积极为住房租赁领域提供融资支持,另一方面,保租房REITs领域又有新进展,建信住房作为原始权益人的保租房REITs获国家发改委正式受理。


中指院:10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总额同比降46.2%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3年10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总额276.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6.2%,环比下降19.5%。行业债券融资平均利率3.49%,同比上升0.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2个百分点。2023年1-10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总额为5875.1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较上个月扩大3.2个百分点。


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今年广东全面启动大宗商品等六大类进口基地建设

在11月8日举行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表示,广东是中国超大规模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600亿美元,对全球优质商品拥有海量需求,每年进口规模达到4500亿美元。今年,广东全面启动了大宗商品、电子元器件、飞机、汽车、农产品、中高端消费品等六大类进口基地建设。



机构:2024年光伏产业链将进入整合阶段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128.9GW,同比大增145%,增速创近年新高。同时机构认为中期3-5年维度需求平均增速依然能达到20%-30%水平。二级市场行业股价却持续下跌,光伏设备行业PE估值降至2016年以来的0.6%分位,核心原因行业扩产力度过快,投资者担忧供给端产能过剩。市场机构认为,行业未来竞争格局大概率是强者恒强,2024年光伏产业链将进入整合阶段,具有技术、市场和成本优势的头部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


已有27地拟发特殊再融资债券:总额超1.2万亿,3省超千亿

近日,海南省披露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文件,拟发行规模为24亿元。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地区披露了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已发行及拟发行金额达12049.3527亿元。其中,贵州、云南、内蒙古披露的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总额突破了1000亿元,分别为1447.5592亿元,1256亿元、1067亿元,天津、吉林、辽宁、重庆、湖南、广西、安徽披露的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总额突破了500亿元,分别为975.55亿元、892亿元、870.42亿元、726亿元、643.2554亿元、623亿元、620亿元。


中汽协:10月汽车出口48.8万辆,同比增44.2%

11月10日,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汽车出口48.8万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44.2%。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42.1万辆,环比增长10.4%,同比增长50.5%;商用车出口6.7万辆,环比增长6.7%,同比增长14.5%。1-10月,汽车出口392.2万辆,同比增长59.7%。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330.6万辆,同比增长67.3%;商用车出口61.6万辆,同比增长28.3%。


商务部:将实施进口许可证管理的原油、铁矿石、铜精矿、钾肥纳入《实行进口报告的能源资源产品目录》

11月7日,商务部结合近年来我国大宗产品进出口情况和管理需要,对2021年制定的《大宗农产品进口报告统计调查制度》进行了修订,并更名为《大宗产品进出口报告统计调查制度》。在大豆、油菜籽、豆油、棕榈油、菜籽油、豆粕、鲜奶、奶粉、乳清、猪肉及副产品、牛肉及副产品、羊肉及副产品、玉米酒糟、关税配额外食糖等14种产品继续实行现行进口报告制度的基础上,主要新增内容如下:一、将实施进口许可证管理的原油、铁矿石、铜精矿、钾肥纳入《实行进口报告的能源资源产品目录》,将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的稀土纳入《实行出口报告的能源资源产品目录》。进口、出口上述产品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应履行有关进出口信息报告义务。二、商务部委托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负责上述新增5类能源资源产品报告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分析和核对等日常工作。自2023年10月31日起执行,执行期至2025年10月31日。







03

企业动态




克而瑞:城服物业万亿市场待释放,与政府战略合作或为优选

简政放权背景下,城服容量骤增,想象空间巨大。截至目前,已有超6成500强物企布局此业态。广义城服名义容量超1.6万亿,物企营收占比仅约1%。从业务类型看,以环卫为代表的业务已基本实现社会化,设施管养、秩序维护、生态保护等业务正逐步社会化且空间广阔,而老旧小区改造、资源经营社会化程度则较低。从营收角度看,汇总单独披露2022年城市服务业务(含环卫业务)的物企营收总和,2022年达128亿元,营收总量偏低,物企营收占比不到1%,如果剔除城市公共空间物业服务营收的话,营收总量更少,且以环卫收入为主。环卫市场容量约4500亿,社会化程度较高,市场参与者增多。以社会化程度较高的环卫市场为例,其市场规模持续上升,预计到2025年容量约4500亿。竞争格局方面,2019年开始,新的参与者加入并增多。就企业性质而言,国企在环卫市场份额接近50%,在超大规模项目上占据优势。回款难利润率偏低,与政府战略合作或为物企优选。从目前物企接管业务来看,以市容环境为主,其他业务介入甚少,少数街道有数字化城管、城市管家“智慧平台”业务、城市管家服务等,据克而瑞物管调研,在中标后,政府再次委托其他业务的机会很少,业务拓宽的难度比较大。从单独成立城市运营服务公司来看,如万物云,在财报中披露了其城市空间整合服务板块的2022年的毛利率,约为8.2%;深业城市运营,2022年Q3城市空间整合服务的毛利率约为11.8%,2021年城市空间整合服务毛利率水平8.8%,由此可见,10%左右的毛利率水平可以视为城市服务利润率的一个参考。城市服务项目拓展尤其考验政商关系,物企纷纷通过与政府单位建立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进行拓展。成立合资公司是物企获得城市空间业务项目常见的方式之一。其中较具代表性的企业为万物云,其与政府单位成立的合资公司均由国资控股,合资目的倾向为城市空间业务专项。


中指院:房企并购热度下降,主要以地产开发项目为主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10月房地产行业共披露34笔并购交易,比上月减少6笔。其中,16笔交易披露交易金额,总交易规模约84.2亿元,环比减少63.6%,平均单笔交易规模5.3亿元,环比减少31.7%。从披露并购交易数量及总体规模来看,并购活动有所减弱。从交易标的物业类型看,10月房地产行业并购交易数量以地产开发项目为主,主要表现为项目公司股权转让。本月中国金茂以28.02亿元出售金茂北京置业100%股权,主要涉及资产为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以合理价格实现酒店整体出售,带来的现金流将有助于优化中国金茂整体财务状况并提供运营资金。此外,首开股份与香港皓年以6.9亿元出售北京联宝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首开股份持有61.5%股权对应将取得转让价款4.24亿元。此次交易主要涉及北京市朝阳区联宝公寓项目,自持经营多年以来租金收入涨幅不大,预估未来带来的利润和净现金流有限、增值潜力较小,转让将有利于快速回笼资金,优化财务状况。


华创证券:三季度主要物流标的业绩均有所承压,预计同比增速拐点或将至

近日,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整体看,三季度主要物流标的业绩均有所承压,但预计同比增速的拐点或将至;若经济预期转暖,服务于生产性行业的物流公司亦将展现弹性。中长期看,在供给端有稀缺性资产布局、行业具备龙头提升红利以及服务客户处于景气向上成长性领域的物流公司更受到市场青睐。报告显示,23Q3五家核心公司实现归母净利23.2亿元,同比下滑39%,环比下滑26%。其中象屿、国贸Q3归母净利均为约2.9亿,同比分别下降64%与44%。该行分析,今年二季度与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场表现较为极端,过去稳健经营的大宗供应链公司在通过强弱周期品类组合对冲、以及执行期现结合套期保值工具运用中,遇到了一定压力。同时,在实体经济仍在恢复的阶段中,龙头公司亦选择给予客户支持。


Wind资讯:超10家AI大模型通过备案,更多聚焦于ToB产业化

据Wind资讯,近日大模型牌照进一步扩容,蚂蚁集团、昆仑万维、网易有道、知乎、360、金山办公、好未来等10余家公司研发的大模型均正式通过备案。相比今年8月第一批次的8家备案模型,均是ToC端的应用,主要为通用大模型;此次备案的10余家模型更多聚焦于大模型的ToB产业化,不少为教育、办公等垂直行业的大模型。国内人工智能已从“卷大模型”发展到“卷应用”阶段,与具体行业需求和业务场景相结合,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