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周报(10.23-10.29)

发布时间:2023-11-02 09:48

来源:

点击量:

本周看点



中国将推动新一轮“房改”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我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今年全国财政赤字将由38800亿元增加到48800亿元预计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


国家发改委:积极做好增发国债项目实施各项工作,确保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新型储能建设有序建设抽水蓄能


金壮龙:积极拓展北斗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应用


财政部研究提出继续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方案


民政部等11部门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


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国资央企以更高标准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证监会:延长发股类重组项目财务资料有效期促进上市公司降低重组成本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方案



2GW,配储20%/2-2.5小时,湖北省启动风光项目竞配


广州提出探索房票安置政策机制


IFF报告:中国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增长5.2%和5%


百城首套平均房贷利率低至3.88%一线城市仍保持较高水平


国家能源局:1-9月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9亿千瓦同比增长12.3%


武汉发布今年第三批住宅用地清单推出项目17宗


克而瑞:三季度32城大宗物业交易回暖,上海成交重新领跑全国


水利部:力争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确保全年水利建设完成投资超过去年水平


中物联:前三季度中国社会物流总额249万亿元 同比增长4.8%


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


AI应用场景的规模化复制等需求增长较快


财政部:1-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4797.5亿元同比增长4.3%


上海临港:构建“9+X”园区服务体系并积极探索资金管理新模式



旅游复苏进行时,携程推出三大创新战略












01
政策要闻




中国将推动新一轮“房改”

8月25日,国常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文件(国发〔2023〕14号文),该文件由国务院于9月1日正式印发。值得注意的是,“14号文”明确了两大目标,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让工薪收入群体逐步实现居者有其屋,消除买不起商品住房的焦虑,放开手脚为美好生活奋斗”;二是推动建立房地产业转型发展新模式,让商品住房回归商品属性,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机构指出,商品房方面,回归商品属性,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意味着限购限价政策或有放松,不同品质住房的中长期价格预期或分化。同时,提出适当改建或收购存量商品房用作保障房,有利于消化商品住房库存。新加坡经验显示,新加坡组屋没有改变新加坡普通商品住房上涨的长期趋势,但涨幅得到一定的抑制。保障房方面,从保障对象看,具有“按需分层”的特征,要求合理确定城镇户籍家庭、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企业引进人才等不同群体的保障面积标准。从经营原则看,强调“保本微利”。从管理模式看,此轮规划建设保障房强调“封闭管理”,闲置住房由各地政府按规定予以回购。从土地来源看,保障房可以划拨方式供应土地,仅支付相应的土地成本。按历史上房地产投资的支出结构估算,与市场化拿地相比,保障房成本或可以降低6%左右。为保障资金来源,未来或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予以支持。预计国有企业,包括地方城投公司将成为保障房重点建设主体。长期来看,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将推动房企业务模式转型。房企业务模式将由高周转、轻产品向注重产品设计、建筑质量、物业管理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型。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当地时间10月2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李强就深化上合组织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共同筑牢地区安全屏障,坚决抵制外来干涉,尽快完善本组织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机制,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二是共同推动经济加快复苏,合作建设安全、高效的交通体系,不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平稳畅通。三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10年来,“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要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推动重要经济走廊建设,建好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四是共同促进人民相知相亲,不断深化教育、文旅、体育等合作。


我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整体提升我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增发国债和2023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明确了上述安排。此次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今年拟安排使用5000亿元,结转明年使用5000亿元。据财政部介绍,资金将重点用于八大方面: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防洪治理工程、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灌区建设改造和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重点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等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及时启动国债发行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国债发行任务;做好预算下达工作,推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国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按规定用途使用。


今年全国财政赤字将由38800亿元增加到48800亿元预计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地方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较重;近年来,各类极端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对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8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出“加快恢复重建”“进一步提升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有关工作落实,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作为特别国债管理。全国财政赤字将由38800亿元增加到48800亿元,预计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


国家发改委:积极做好增发国债项目实施各项工作,确保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张世昕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做好增发国债项目实施各项工作:一是抓紧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增发国债项目实施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配合和央地协作,统筹做好国债项目各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组织做好项目筛选。抓紧组织各地方,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梳理报送一批符合投向领域、前期工作成熟、经济社会效益较好的项目。抓紧组织开展项目筛选审核,尽快选定项目并下达项目清单和安排金额。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地方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能在今明两年形成较大实物工作量。四是着力抓好监督管理。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新型储能建设有序建设抽水蓄能

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加强新形势下电力系统稳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科学安排储能建设。按需科学规划与配置储能。根据电力系统需求,统筹各类调节资源建设,因地制宜推动各类储能科学配置,形成多时间尺度、多应用场景的电力调节与稳定控制能力,改善新能源出力特性、优化负荷曲线,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外送。有序建设抽水蓄能。有序推进具备条件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探索常规水电改抽水蓄能和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技术应用,新建抽水蓄能机组应具备调相功能。积极推进新型储能建设。充分发挥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氢储能、热(冷)储能等各类新型储能的优势,结合应用场景构建储能多元融合发展模式,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和综合效率。


金壮龙:积极拓展北斗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应用

第二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10月26日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出席大会并致辞表示,做强做大北斗产业。围绕北斗芯片、模块、终端等全产业链发展,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支持地方北斗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加快重点行业应用。充分利用北斗系统高精度时空基准信息,加快北斗与移动通信、惯性导航、高精度视觉等技术融合创新。积极拓展北斗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应用,助力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培育“北斗+”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形成新质生产力。促进大众消费升级。落实《关于大众消费领域北斗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聚焦智能手机、穿戴设备、车载终端、共享两轮车等典型产品,扩大终端应用规模,加快构建应用基础设施,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北斗时空服务。实施北斗大众消费领域应用推广行动,培育一批好用易用的新产品新应用。


财政部研究提出继续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方案

据中国人大网,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授权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10月20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作草案说明。具体而言,财政部研究提出继续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方案,建议授权国务院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7年12月31日。根据记者报道,这是地方债提前批授权期在2022年到期后的正常延续,目前授权期间已过,需要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再次授权,以允许未来几年地方债在“两会”前顺利发行,预计授权将获得通过。从往年经验及当前经济形势看,2024年提前批额度在今年11或12月顶格下达概率较高,发行或从明年元旦后启动。


民政部等11部门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

近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计划到2025年底全国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服务网络形成一定规模。到2026年底,全国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多元供给格局基本形成。《行动方案》提出,财政部门要按规定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加强资金规范使用监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鼓励支持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并按规定给予补贴。农业农村部门要将农村老年助餐服务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协调农村公共服务资源向老年助餐服务倾斜。商务部门要积极引导有条件的餐饮、商贸物流企业和互联网平台参与老年助餐服务。税务部门要落实老年助餐服务领域税收减免优惠政策。


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国资央企以更高标准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10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结合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等重大工作,加强整体谋划,着力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任务,深化科技创新、国企改革等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跟进、督促落实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签约的一大批成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机制,多渠道多方位为中央企业搭建平台、汇聚资源,创造良好环境,以市场化、商业化方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要坚持底线思维,巩固深化跨境腐败治理,构建境外廉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坚决守住境外合规经营的底线、红线。


证监会:延长发股类重组项目财务资料有效期促进上市公司降低重组成本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决定》。《决定》涉及修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第六十九条,主要修改内容如下:一是明确发股类重组项目财务资料有效期特别情况下可在6个月基础上适当延长,并将延长时间由至多不超过1个月调整为至多不超过3个月。二是明确相关配套措施。经审计的交易标的财务报告的截止日至提交证监会注册的重组报告书披露日之间超过7个月的,一方面,压实上市公司主体责任,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交易标的截止日后至少6个月的财务报告和审阅报告,并在重组报告书中披露交易标的财务信息和主要经营状况变动情况;另一方面,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要求独立财务顾问就交易标的报告期期后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动及对本次交易的影响出具核查意见。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方案

国务院发布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方案》。“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上海在改革开放中的突破攻坚作用,鼓励先行先试,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扩大电子商务领域对外开放,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高地,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2GW,配储20%/2-2.5小时,湖北省启动风光项目竞配

近日,湖北能源局下发关于探索开展新能源项目竞争性配置的通知。根据通知,湖北2023年安排风电场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200万千瓦。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型,按照20%/2小时(2.5小时)配置储能容量,作为基础条件。新能源项目在基础配储容量之外自愿提高配储比例,作为竞争条件。省能源局依据项目竞配比例从高到低安排新建项目。


广州提出探索房票安置政策机制

《广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广州市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2021-2035年)》日前经第四届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专业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提出“优化成本核算与征拆标准,探索房票安置政策机制,拓宽城中村改造资金支持渠道等策略,破解城中村改造难题,提升改造效率”。据了解,广州此前城中村改造的补偿方式,主要以回迁房补偿为主,现金补偿为辅,“房票安置”是第一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中。由此,广州也成为首个明确提出“探索房票安置政策机制”的一线城市。



02
行业动态


IFF报告:中国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增长5.2%和5%

在广州召开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周年全球年会上,《IFF2023年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发布。报告预测,大多数国家的货币紧缩周期可能在2024年结束。然而,紧缩的货币和金融状况仍将继续,将继续抑制需求增长从而限制全球复苏的步伐。在此背景下,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1%,其中发达经济体将增长1.3%,发展中经济体将增长4.3%。美国经济2023年预计将增长2%,2024年预计将放缓至1.2%。欧盟2023和2024年将分别增长0.8%和1.5%。中国经济2023年和2024年预计将分别增长5.2%和5%。


百城首套平均房贷利率低至3.88%一线城市仍保持较高水平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份百城首、二套平均房贷利率分别降至3.88%、4.44%。与此同时,本月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20天,与上月持平,维持较快的放款速度。具体来看,一线城市中,10月份首、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为4.38%、4.88%,较上个月分别降低10BP、7BP;二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维持上月的3.88%,二套利率为4.45%,较上月降低10BP。三四线城市首、二套房贷利率分别降低2BP、14BP至3.85%、4.41%。据了解,一线城市房贷利率仍保持较高水平,尤其是北京、上海均处在全国最高水平。百城中仅有一线城市首套利率高于4%,14个城市二套利率高于4.4%。


国家能源局:1-9月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9亿千瓦同比增长12.3%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9亿千瓦,同比增长12.3%。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5.2亿千瓦,同比增长45.3%;风电装机容量约4.0亿千瓦,同比增长15.1%。1-9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5538亿元,同比增长41.1%。其中,太阳能发电2229亿元,同比增长67.8%;核电589亿元,同比增长46.0%;风电1383亿元,同比增长33.4%。电网工程完成投资3287亿元,同比增长4.2%。


武汉发布今年第三批住宅用地清单推出项目17宗

武汉市10月23日发布2023年度第三批供地清单。此次共推出项目17宗,土地总面积约117.23公顷。根据安排,项目拟于近期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分批发布正式公告。此次武汉市供地有两大特点,一是组团式供地增多;二是低强度指标更为宜居。


克而瑞:三季度32城大宗物业交易回暖,上海成交重新领跑全国

根据克而瑞资管(CAIC)监测显示,2023年三季度,中国内地大宗物业成交总额331亿元,较22年同期下降13.1%,较二季度增加136.4%,交易意愿有所恢复;与此同时,总成交单数60笔,相较于去年同期减少6.25%,环比增加15.4%;单笔成交金额同比下降6.4%、环比上升105.2%至5.52亿元,虽较二季度有明显回升,但处于近几年的低位水平。伴随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市场信心得到提振,供求关系持续改善,在二季度基数较低的情况下三季度大宗市场冷淡态势有所缓解,观望情绪得到释放,但整体来看,交易市场还处于较为疲弱的状态。长三角城市群大宗市场成交规模依旧领先,三季度成交额达155.66亿元。其中上海总成交额84.4亿元,为单城市最高。京津冀城市群超越成渝及珠三角位居第二,三季度总成交规模达到87.62亿元。成渝表现依旧亮眼,季内成交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三倍多,远高于长江中游城市群交易规模。与此同时关中平原及海峡西岸城市群三季度依旧无成交记录,市场整体表现较为低迷。9月上海大宗市场热度提升,单月就成交了76.1亿元,将三季度整体交易规模拉升较多,过往两年内被抑制的投资需求被逐步释放。除一线城市外,珠海、杭州、成都、合肥等城市也表现相对活跃。


水利部:力争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确保全年水利建设完成投资超过去年水平

水利部副部长陈敏25日在2023年前三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至9月,水利项目开工数量实现较大增长。全国新开工各类水利项目2.49万个,同比增长12.9%;总投资规模1.15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重大水利工程开工35项,国家、区域和省级水网工程体系加快构建。陈敏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全力抓好第四季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和灾后重建,确保全年水利建设完成投资超过去年水平。


中物联:前三季度中国社会物流总额249万亿元 同比增长4.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8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49.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速与1-8月、上半年基本持平。分析称,综合来看,三季度社会物流需求在波浪式状态中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从结构看,多数领域物流需求恢复向好,升级产业制造、新业态消费、再生循环等重点领域贡献率稳中有升,物流需求结构和质量同步提升。前三季度,中国物流业总收入为9.7万亿元,同比增长4.5%。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当前中国运输物流体系畅通稳定,国内、国际物流循环周转良好,综合运输物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供应链上下游需求总体延续恢复态势,物流运行稳中向好。综合来看,前三季度中国物流供需总体恢复向好,物流提质降本成效初现,物流市场的韧性与活力依然较强。随着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显现,四季度物流运行或将延续恢复向好的发展态势。


国家数据局正式揭牌

国家数据局25日上午正式揭牌。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筹备阶段的国家数据局的架构按照综合、数据要素、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公共数据等工作划分为五个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张克此前撰文表示,组建国家数据局有利于解决数据行政管理职责多头管理、交叉分散问题,更好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


AI应用场景的规模化复制等需求增长较快

日前,IDC发布了《中国工业云IaaS+PaaS市场份额》报告。报告显示,企业自建云(私有云)市场达到52.9亿美元,电力、采矿、烟草、食品饮料、石油石化等行业数据中心/边缘云及数据底座平台/工具建设,高端装备、汽车等行业仿真云,以及很多AI应用场景的规模化复制等需求增长较快,AI大模型也在采矿行业首次实现了商业落地。华为、腾讯、亚马逊云科技分别在资源能源、装备制造、通信及电子制造等行业处于领先位置。







03
企业动态


财政部:1-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4797.5亿元同比增长4.3%

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1-9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19689.5亿元,同比增长3.9%。1-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4797.5亿元,同比增长4.3%。本周股票ETF总份额增长209亿份净流入资金约172亿元。在本周一中央汇金公司宣布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以来,本周股票ETF市场总份额增长209亿份,净流入资金约为172亿元。截至最新数据,本周净流入资金最多的是沪深300ETF,易方达、华泰柏瑞、嘉实、华夏基金等四家公募旗下沪深300ETF净流入资金总额就达155亿元。科创50指数是另一重要方向,华夏、易方达旗下科创50ETF本周净流入超30亿元,为机构资金增持的另一大方向。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合并买入超12亿元,也是资金流入较多的品种。行业和主题指数中,恒生科技、医疗、证券、创新药、芯片等都是资金买入的方向。


上海临港:构建“9+X”园区服务体系并积极探索资金管理新模式

近日,上海临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所处行业为园区开发行业,主营业务为园区产业载体开发、园区运营服务和产业投资,与传统房地产企业存在较大不同。公司以“基金+基地”的发展模式,加快搭建产业价值循环体系,打造“临控资本”产业投资平台,积极培育创新产业项目,加强园区企业产业投资力度,促进公司从“房东”向“股东”的角色转变。同时,公司构建了“9+X”园区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赋能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在资产管理创新方面,公司积极探索资金管理的新模式与新路径,持续拓宽融资渠道、丰富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通过绿色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积极探索利用REITs等资本市场工具,实现“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增加上市公司经营发展的效益、效率和效能。


旅游复苏进行时,携程推出三大创新战略

24日,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梁建章在携程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宣布了新的战略方向。此次战略方向分为三重,生成式AI、内容榜单、ESG低碳酒店标准。值得注意的是,携程宣布将ESG战略进一步创新,推出《携程低碳酒店标准》。相比目前的行业标准,该标准具备可量化、可检测、可提升等特征。携程表示,未来公司将投入资金和资源,进一步普及低碳酒店,助力旅游行业实现“2030碳达峰”和《巴黎协定》目标。得到低碳认证后的酒店,可获得更多品牌曝光、流量支持,将低碳红利转化为订单红利;未入围的酒店,携程将提供可再生能源、节能建材等减碳建议与方案,明确减碳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