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周报(10.16-10.22)

发布时间:2023-10-24 09:27

来源:

点击量:

本周看点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


深化央企专业化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四个聚焦”


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国资委和央企将深化同各国各类所有制企业务实合作


住建部部长: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工信部:加快完善新阶段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加强通用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沿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布局


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着力增强智能制造技术供给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约谈浙江、安徽、广东、重庆4省(市)节能主管部门


国家能源局: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风电高质量跃升发展


自然资源部加大锂矿区块出让力度


国家矿山安监局:大力推进矿山全生命周期地质保障能力水平提升


自然资源部发文建议取消地价上限、取消远郊区容积率1.0限制等



央行行长潘功胜:进一步推动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发布


陕西省国资委:严禁省属企业举债购地托市,严禁接盘高风险房地产企业和项目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9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的调整是有利于房地产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型


中物联:物流基础设施初具规模,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构建


今年首批5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下发,风电补贴较去年增约1.14倍


9月份发电量74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


已有22地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总额超9400亿


任泽平:光伏、风电产业从爆发式增长转为稳健增长,绿电+储能将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


Gartner发布2024 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


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再提速14组23家企业单位集中签约



中指院:TOP30住房租赁企业合计开业房源规模近百万间,地方国企系管理规模增长明显


1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相继披露增持或回购公告,中国建筑拟5-10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百度集团创始人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2023正式发布文心大模型4.0












01
政策要闻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

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到2027年,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国中等水平,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粮食和重要农畜产品供给能力持续提升,“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防沙治沙成果显著,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作用充分发挥,“模范自治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内蒙古现代化各项事业实现新的发展。到2035年,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新型能源体系基本建成,“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作用进一步提升,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上继续走在前列,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

10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对我国大力推动专利产业化,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作出专项部署。《方案》提出,2025年,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产业化率明显提高,全国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000亿元。一批主攻硬科技、掌握好专利的企业成长壮大,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加速形成,备案认定的专利密集型产品产值超万亿元。


深化央企专业化整合,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四个聚焦”

10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题会”,就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会议提出“四个聚焦”:一是聚焦横向合并,通过专业化整合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力。加大对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关系未来发展等领域的资源整合力度,推动资源持续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链长”企业集中,加快打造一批综合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管理能力优的世界一流企业,重点培育行业内专业领军企业。二是聚焦纵向联合,通过专业化整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把握好中央企业在产业链中所处位置,综合运用股权合作、交叉持股、联合开发等多种方式,保障供给畅通有序;发挥中央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建立产业联盟、产业生态圈,促进中央企业与各类企业融通发展。三是聚焦创新攻坚,通过专业化整合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引擎。整合上中下游企业资源打造创新联合体升级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攻克技术难题;开展有效并购,加快在缺少布局或尚未形成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四是聚焦内部协同,通过专业化整合夯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根基。坚持有进有退,腾挪更多资源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国资委和央企将深化同各国各类所有制企业务实合作

10月17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场活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会上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进一步深化同各国各类所有制企业务实合作,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张玉卓指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持深化层次、扩展领域,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大力推进规划对接、设施健全、贸易畅通,深化技术、标准、人才等领域交流,增强彼此之间产业链的融合性、互动性、协调性,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持聚焦所需、发挥所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新标杆。建好一批辐射范围广、带动效应强的标志性工程,一批建设周期短、综合效益好的“小而美”、“惠而实”项目,充分发挥综合效益,持续塑造良好品牌形象。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协同,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培育新动能。加强重大科技合作,深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探索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探寻新的发展路径,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住建部部长: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开创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其中提出,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城市体检出来的问题就是城市更新的重点。要依据城市体检结果,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系统推进“城市病”治理。同时,加快改革创新,完善金融、财税、土地等支持政策,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更新体制机制。


工信部:加快完善新阶段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 加强通用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沿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布局

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10月18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完善新阶段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一体化推进网络、标识、平台、数据、安全5大体系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与重点产业链深度融合应用,加力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加快新型网络技术研发,创新标识解析应用场景,增强智能算力供给。加强软硬件协同攻关,加强通用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沿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布局,推动技术落地应用和产品迭代升级。坚持“场景牵引、应用为要”,运用工业互联网开展全方位、全链条、深层次的数字化改造,加速传统产业升级进程。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双多边机制作用,强化工业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持续向新而行、和合共生。


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着力增强智能制造技术供给能力

2023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10月14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论坛并致辞。赵志国表示,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深化5G、千兆光网等规模部署和深度覆盖,构建云边端协同、算存运融合的一体化算力基础设施应用体系,加快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二是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规模化应用。持续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树立一批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标杆,完善智能制造评估评价体系,引导行业龙头探索未来制造模式和企业形态,指导中小企业基于成熟技术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加快5G、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三是着力增强智能制造技术供给能力。支持通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创新,推动设备、软件、网络等成组连线创新突破,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四是积极构建智能制造发展的良好生态。强化统筹协调和央地联动,加强政府规划引导,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约谈浙江、安徽、广东、重庆4省(市)节能主管部门

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日前就“十四五”能耗强度下降进展滞后约谈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重庆市节能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约谈指出,“十四五”前两年,扣除原料用能和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后,浙江、安徽、广东、重庆等地区能耗强度下降仍滞后于“十四五”目标进度要求。有关地区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管理松弛,节能审查、节能监察、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等工作开展不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存在短板,可再生能源消费水平有待提高,节能形势十分严峻。约谈强调,有关地区节能主管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紧盯“十四五”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任务,按年度按季度强化进度管理,分地市、分行业、分企业全面摸排能源消耗、投入产出、成本效益。要严格实施节能审查,把好新上项目准入关口,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上马。


国家能源局: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风电高质量跃升发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风电高质量跃升发展。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是我国沿海省份推进能源转型、保障能源供应、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助力海洋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是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夯实发展基础的关键时期,将结合“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加大政策供给,完善体制机制,尽快出台深海远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相关政策,积极推动近海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组织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通过支持技术和模式创新,推动海上风电持续降本增效,不断提高经济性。


自然资源部加大锂矿区块出让力度

据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消息,为全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促进锂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正在积极推进锂矿区块出让,加大锂矿源头供应,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新疆、四川、江西、云南等省份的近20个锂矿区块正在积极开展出让前期的相关准备工作,后续将通过找矿靶区评价、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送等多种渠道,不断扩充区块来源,纳入出让计划。


国家矿山安监局:大力推进矿山全生命周期地质保障能力水平提升

10月19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召开座谈会。会议指出,当前矿山重大灾害风险耦合叠加、日趋严重,一些地方政府、矿山企业对地质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矿山安全生产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亟需进一步加大对现有生产建设矿区、矿山井田的地质勘查力度和精准度,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推进矿山地质透明化、智能化,提升矿山重大灾害防治地质保障水平,实现源头治理、工程治理、超前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防范遏制矿山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大力提升矿山全生命周期地质保障能力水平。


自然资源部发文建议取消地价上限、取消远郊区容积率1.0限制等

9月底,自然资源部已给各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下发文件,内容包含:建议取消土地拍卖中的地价限制、建议取消远郊区容积率1.0限制等。多个信源透露,济南、南京、合肥、宁波、苏州、成都、西安等城市已落地“取消地价上限”这一动作,多数城市将在下一批次土地出让文件中删去地价上限等内容。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仍在研究如何调整竞买规则。


央行行长潘功胜:进一步推动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央行21日发布《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央行行长潘功胜在报告中表示,着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进一步推动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稳妥化解大型房地产企业债券违约风险,强化城投债券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稳预期、防超调”,加强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波动风险,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引导稳定金融市场行为和预期,根据市场形势及时采取措施,防范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风险传染,保障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发布

10月18日下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经济高级别论坛举行,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论坛期间,中国同缅甸、冈比亚、柬埔寨、老挝、古巴、科摩罗、肯尼亚、泰国、巴勒斯坦、阿根廷、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越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国家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从基础设施、产业转型、数字能力、合作机制等方面,提出“加强数字互联互通,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等20项共识。论坛还发布了《数字“慧”就发展之路案例集》《航运贸易数字化与“一带一路”合作创新白皮书》,通过展现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医疗、数字贸易、智慧出行、数字文旅等领域典型合作案例,进一步凝聚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共识,拓展“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领域。


陕西省国资委:严禁省属企业举债购地托市,严禁接盘高风险房地产企业和项目

陕西省国资委近日发布了《陕西省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在投资事中管理方面,办法明确,主业中有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省属企业,严禁开发境外房地产项目,严禁参与多轮竞拍高价拿地,严禁举债购地托市,严禁接盘高风险房地产企业和项目;主业中无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省属企业,禁止参与非自有土地竞拍、开发,存量商业地产开发项目严禁追加投资,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原则上应当与中省有主业优势的企业合作开发,严防行业投资风险。此外,主业中有金融业务的省属企业,要建立健全金融与实业资产风险隔离机制,构建有效风险应对处置机制;主业中无金融业务的省属企业,严禁投资入股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



02
行业动态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

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9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4.9%。国家统计局指出,如果要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四季度GDP只要增长4.4%以上,就可以保障完成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四季度经济将继续恢复向好,总体保持回升态势,对实现全年5%的预期目标很有信心。


国家统计局:9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扩大,二手住宅环比转涨、同比降幅收窄;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有涨有降。从环比看,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其中北京和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4%和0.5%,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6%和0.5%。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连续4个月下降后首次转涨,涨幅为0.2%,其中北京和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7%和0.6%,广州环比下降0.7%,深圳环比持平。从同比看,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上海同比分别上涨2.9%和4.4%,广州和深圳同比分别下降1.7%和3.0%。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同比上涨1.1%,上海、广州和深圳同比分别下降1.9%、3.8%和1.0%。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的调整是有利于房地产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型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房地产的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型。我国房地产从2003年住房商品化改革开始,到2020年,将近20年时间,房地产持续保持高增长。从2003年到2020年,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19.9%,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均增长10.8%,商品房销售金额年均增长20.3%,这三个指标数据可以看出来,从2003年到2020年,房地产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所以,有一些学者说,中国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房地产的高速发展,走过了一些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历程。所以,房地产持续高速扩张,为那个时期的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和中高速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房地产也像其他产业一样,不可能持续保持高增长,到了一定阶段以后,出现这种调整是很正常的,而且这种调整是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结构优化,尤其是有利于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所以现在的调整是有利于后期的发展。


中物联:物流基础设施初具规模,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构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今天在2023中国(广元)物流产业发展大会上介绍说,我国正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物流基础设施初具规模,一批枢纽经济示范区正在出现,成为区域经济新增长极。据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5批125个国家物流枢纽、3批66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4批11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纳入政府支持范围。我国已经初步形成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今年首批5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下发,风电补贴较去年增约1.14倍

10月19日,国网新能源云官网发布的《关于2023年度第1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转付情况的公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财政部下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年度预算500亿元。其中,风力发电225.14亿元,太阳能发电252.25亿元,生物质能发电22.6亿元。这较去年首批可再生能源补贴增长了25%,尤其是风电补贴较去年大增了约1.14倍。


9月份发电量74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

据国家统计局,电力生产增速加快。9月份,发电量74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增速比8月份加快6.6个百分点,日均发电248.5亿千瓦时。1—9月份,发电量662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分品种看,9月份,火电增速由降转增,水电、核电增速加快,风电降幅收窄,太阳能发电增速回落。其中,火电同比增长2.3%,8月份为下降2.2%;水电增长39.2%,增速比8月份加快20.7个百分点;核电增长6.7%,增速比8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风电下降1.6%,降幅比8月份收窄9.9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6.8%,增速比8月份回落7.1个百分点。


已有22地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总额超9400亿

10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北省披露了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文件。其中,新疆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56亿元,河北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277亿元。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个地区披露了拟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的文件,拟发行金额达9437.8058亿元。不同于普通再融资债券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特殊再融资债募集资金用于置换地方隐性债务。


任泽平:光伏、风电产业从爆发式增长转为稳健增长,绿电+储能将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

近日,经济学家任泽平发布了中国新能源十大新趋势。文章指出,随着新能源发展,光伏和风电已经逐步成为新能源相对成熟的子领域。2023年,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将进一步增长,在整体发电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一是新型技术路线进步、跨越式发展。二是对风光资源的利用逐步趋于饱和,光伏、风电站的整体装机增长不再是最核心的问题。在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的基础下,负电价从出现到逐渐常态化,新能源电力的波峰波谷价差进一步拉大,在这种情况下,新型风光伏配储的需求将进一步抬升。绿电+储能,才能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三是关注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以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新兴细分领域的发展。分布式光伏与建筑设施结合,发电同时无需新增供地,优势突出。第四是进一步关注新能源出海情况,包括光伏组件、光伏设备以及户用光伏配套等等。以光伏、锂电、新能源车为代表的“新三样”正逐步成为支撑我国出口的主要力量。


Gartner发布2024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

10月17日,Gartner发布2024年企业机构需要探索的十大战略技术趋势。分别是:全民化的生成式AI、AI信任、风险和安全管理、AI增强开发、智能应用、增强型互联员工队伍、持续威胁暴露管理、机器客户、可持续技术、平台工程、行业云平台。其中,经过大规模预训练的模型、云计算与开源的融合正在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式AI)的全民化,使这些模型能够被全球工作者所用。到 2026 年,Gartner预测超过80%的企业将使用生成式AI的API或模型,或在生产环境中部署支持生成式AI的应用,而在2023年初这一比例不到5%。生成式AI应用可以让企业用户访问并使用大量内部和外部信息源,这意味着生成式AI的快速采用将极大地促进企业知识和技能的全民化。大型语言模型使企业能够通过丰富的语义理解,以对话的形式将员工与知识相连接。








03
企业动态


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再提速14组23家企业单位集中签约

在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的推动下,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再度提速。国务院国资委19日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题会。14组23家企业单位在此间分两批进行了重点项目签约。据介绍,此番签约项目涵盖矿产资源、医疗机构、新型基础设施、生物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等多个关键领域,其中,不少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整合与合作,具有示范意义。据了解,此次签约合作的企业包括:国家管网集团与中国石油储气库合作项目、通用技术集团与中国铁建医疗机构合作项目、中国诚通与航空工业集团航空装备合作项目、中国联通与上海互联网交换中心新型基础设施合作项目等。


中指院:TOP30住房租赁企业合计开业房源规模近百万间,地方国企系管理规模增长明显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3年三季度,TOP30集中式长租公寓企业累计开业房源量达98.2万间,较二季度增加6.6万间。其中,TOP5企业累计开业规模达50.8万间,较二季度增加1.5万间,占TOP30总规模比重为51.7%,占比较二季度略有下降。管理规模方面,TOP30集中式长租公寓企业累计管理房源量达151.1万间,较二季度增加14.8万间。其中,TOP5企业累计管理规模为68.1万间,较二季度增加5.5万间,占TOP30总规模比重为45.1%,占比较二季度亦有下降。与开业规模相比,住房租赁企业管理规模的集中度略低。分类来看,8家地方国企系住房租赁企业管理规模为23.9万间,较二季度增加7.0万间,增量明显。在保租房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多个城市设立了地方国资平台,负责租赁住房的筹集与运营,地方国企系住房租赁企业快速成长。未来,随着保租房的持续筹集与建设,预计更多的地方国企系住房租赁企业将得到快速发展。


1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相继披露增持或回购公告,中国建筑拟5-10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内蒙华电、国电电力、中国核电、中国神华、中国铝业、国电南瑞、中国建筑在内的7家央企上市公司10月19日盘后集体披露增持或回购公告。具体来看,6家上市公司公告新增增持计划,合计约16.5亿元-32亿元;其中,中国建筑拟以5亿元-10亿元增持公司股份,涉及金额最大。1家上市公司国电南瑞新增回购计划,拟以5亿元-1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此前,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煤能源、宝钢股份、中远海控、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三峡能源、华润微、海康威视在内的10家A股央企上市公司也相继披露增持或回购计划及进展的公告。其中,宝钢股份公告拟用不超30亿元自有资金回购公司A股股份。中国石化和中远海控在本次回购方案中分别已支付回购金额2.67亿元和2.08亿元。三峡能源控股股东拟增持3亿-6亿元。另外,中国移动累计增持金额已超增持计划下限的50%,将继续实施增持计划。



百度集团创始人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2023正式发布文心大模型4.0

10月17日,百度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2023正式发布文心大模型4.0。据李彦宏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文心大模型,它实现了基础模型的全面升级,理解、生成、逻辑和记忆四大能力,都比文心一言的线上版本有了明显提升,综合水平与GPT-4相比已经毫不逊色。值得关注的是,伴随基础模型能力的不断增强,百度正加快推动AI原生应用的落地。李彦宏介绍,过去几个月百度基于AI原生思维将旗下产品线都进行了重构,包括搜索引擎、百度文库、百度网盘、百度地图等一系列产品。当日,百度还发布国内首个面向企业的生成式商业智能产品——百度GBI,据介绍,该产品可大幅提高企业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