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新闻:联投湖北工建一项目斩获国家级奖项,BIM技术助力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3-11-17 08:43

来源:

点击量:

11月14日,《极目新闻》聚焦报道联投湖北工建紧跟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强BIM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助力承建的湖北襄阳滨江商务带F地块还建房项目获“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原全国AAA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





11月14日,从联投湖北工建传来消息,由其承建的湖北襄阳滨江商务带F地块还建房项目,荣获“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原全国AAA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据悉,该奖项是目前国家建设部批准的全国范围内建筑安全文明施工领域的最高奖项。该项目此前也获得襄阳市建筑工程“隆中杯”及湖北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

项目的精细化管理,离不开BIM技术的应用。项目经理刘文武说,去年8月11日,滨江商务带F地块项目取得了湖北省首张BIM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合格书,由此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进展迅速。

滨江商务带F地块还建房项目效果图

“BIM技术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项目经理刘文武说,最初设计师在纸上手绘平面图,逐步发展到导入CAD进行描图,现在运用BIM技术进行设计优化,发挥BIM技术三维可视化、虚拟仿真、信息协同等功能,能够使项目工期、质量、安全、环保等各方面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管控,这是从前难以想象的。

01



以全周期数字化技术助力工程建造

传统建筑业发展方式过度依赖生产资源、人力资源不断投入,使得盈利能力、整体毛利率较低。

如何破局?对湖北工建而言,大力推广BIM技术的应用是一条可行路径。2017年10月,湖北工建成立科研与BIM中心,“主心骨”是根据公司发展、项目需要来学习和推行BIM服务。目前,该中心在BIM+服务应用方面,已形成深化设计类、方案策划类、效果表现类、商务造价类、管理应用类、BIM+拓展类等6大类,33小项的BIM应用点和BIM解决方案。

襄阳滨江商务带项目建筑BIM模型

持续推动下,湖北工建在BIM技术应用以及数字化转型准备中取得了显著成果。近年来,该公司实施BIM项目管理成果丰硕,累计荣获国家、省市级BIM奖项11项;对外承接多项BIM相关服务,数字化业务逐步地迈入正轨,同时向建筑全领域BIM应用拓展,促进BIM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结合,服务于智慧城市、智慧建筑等新场景应用。

湖北工建不断积累BIM项目应用经验,全心打造滨江还建房项目,成为城市更新领域的“明星产品”。该项目生产经理丁元说,通过湖北联投集团兄弟单位内部紧密合作,借助EPC总承包模式优势,和省建筑设计院形成了基于BIM的设计施工协同机制,有效增强了项目团队的协同管理能力,优化工作流程。项目建造时,现场机电施工是个难点,利用BIM技术建好机电模型,对各个专业设备管线进行综合布置,满足使用功能的同时,将设备和管线排布实现成排成列,优化了各施工团队的施工工序,减少问题发生概率。

据悉,滨江还建房项目荣获全国BIM装配式建筑大赛荣获全国三等奖、中南地区一等奖。

02



打通信息化渠道赋能精细化管理

BIM技术还可以用来给项目团队赋能。据解释,在项目开工前,要通过任务量来估算所需人工和相关工作量,怎么实现?以前可能要通过经验估算,现在则要求分包“按模施工”,杜绝“以包代管”,精准拆分任务,对团队进行精细化管理。

BIM深化设计示意图

湖北工建利用BIM技术建立项目重难点及细部做法的三维模型,形成BIM样板间,使施工人员了解施工工艺做法,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程质量;在BIM基础上,用模型和其承载的数据打破业务部门之间的壁垒,使业务口与项目部基于“同一时期同一套数据”开展管理工作,实现设计、施工、运维阶段的业务联通,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一体化、全生命期应用。

同时,该企业着重培养新时代建筑行业数字复合型人才,以旗下科技公司实施“3个100人才引育工程”,实现技术研发人员占比60%以上目标,各阶段融入多年BIM落地经验进行实战培训,以“前期BIM深化+后期专项专区工长”的方式来培养复合型人才。

在BIM服务精心打造下,原本处于工业遗产带的樊城滨江地块迎来了焕然重生,正在实现从“工业锈带”到“文化客厅”的改造升级。

据介绍,湖北工建不断加强BIM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十四五”时期预期新建项目在施工阶段BIM应用比例达到30%,不断积累BIM项目调研经验,将实践与调研相结合,并运用在实际项目中。接下来,湖北工建将继续紧跟数字化发展趋势,依托“智慧+”“人才+”“管理+”的数字转型成果,不断提升全业务流程的BIM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