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跃然纸上”到“映入眼帘”——登云台出圈“养成”记

发布时间:2023-11-17 08:44

来源:

点击量:


 大江东去 湖光流转 

花容月貌 山峦叠翠

荆风楚韵在武鄂黄黄地理中心千年际会

吹动武汉新城引擎发展的时代强音

湖北联投在三大都市圈战略中主动作为

擘画联投新城红莲湖数字产业园

赋能武汉新城展示中心熠熠生辉


2023年1月5日,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高标准启动武汉新城建设;1月31日,武汉新城重大工程启动,开工175个项目,总投资1665亿元;2月7日,武汉新城规划正式发布。联投新城集团先行一步,聚焦花山、梧桐湖、红莲湖等片区筑城、兴业、优居,深耕武汉新城前沿阵地,在武汉新城核心启动区,按4:3:3比例均衡配置产业、配套和生活空间,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产业新城——红莲湖数字产业园。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为落实国家、湖北省数字经济战略的需要,助力鄂州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配套功能和形象风貌,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应运而生,旨在高标准打造武汉新城招商展示窗口、运营调度中心。

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坐落于红莲湖数字产业园中部,北临智慧二路,东临未来三路,西南紧靠中央生态绿轴。产业为生态添绿,生态为产业增值,联投新城集团将武汉新城展示中心与作为园区公共景观辐射周边区域的中央生态绿轴作一体化设计,既是独立的个体,也是景观的一部分,丰富绿轴功能业态的同时满足城市的多元需求,激发产业园活力,构筑园区生态空间体系。

临水筑台,对话天地;形态挺拔,眺望八方。项目以“登云台”为设计主题,“云”是智能时代的代名词,亦是城市居民向往自然、亲近自然的意向;“台”则以“筑台之形”体现荆楚文化中强烈向上的生命活力。立于云水慢境之上,系于智能云谷之间,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占据区位及建筑功能优势,承载园区多种功能需求。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园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响起此起彼伏的施工“交响乐”,作为鄂州市“城市大脑”战略提出后首个智慧城市项目——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已从设想一步步走向现实。

时代是出卷人,联投新城集团则为答卷人。武汉新城展示中心由联投新城集团投资建设,联投湖北路桥施工,占地面积约32.3亩,其中主体结构地上4层、地下1层,自2022年9月动工,2023年4月完成安装工程开始精装修。

项目主体采用全钢结构和全幕墙体系,异形结构多,建筑塔楼楼层四周采用旋转错层结构,对于施工质量及安装精度要求极高,除此之外,华容厅屋面为大跨度钢结构,单跨45米、单件重约400吨、面积2025平方米,吊装施工的难度也很大。施工方在自动测量机器人的精准控制下,将液压硬件、控制软件和分析监测三大模块智能化协同,钢结构才得以顺利提升到位。

一个工序尚未完成,另一个工序接踵而来,是展示中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常态。“5+2”“白+黑”,过年期间不停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几乎随处可见,高峰期有200人同时施工,只为高水准呈现展示中心的魅力。

入眼皆变化,处处见新景。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已高质量完工,红莲湖数字产业园建设仍如火如荼,将吹响武汉新城发展的冲锋号角,为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11月7日,武汉新城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并同步举行全省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展,百余名来自全省网信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基层代表现场观展。

从展示中心一楼的落地玻璃望出去,依山傍水的绿轴公园初具规模,草木于阳光下显得格外葱郁,展馆和景观已连成一片,沿旋转阶梯逐层攀升,有“身登青云梯”之感。

与生态景观建设同步奔跑的,还有项目后期运营规划。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定位为全国园区智慧化运营标杆,联投新城集团用时下最先进的技术,展示和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新基建特点和优势等数字产业形态,集规划展示、产品发布、智慧园区调度中心和行政服务于一体,打造集合鄂州新型智慧城市和华容数字乡村的“智慧大脑”,并以科技为园区赋能,提高园区治理效能,推动高端资源要素加速聚集,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整体提升城市能级。

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各功能空间投入使用后,除一层展示空间、政务空间、食堂和三层设备空间的使用功能给予保留,其余的建筑空间可根据未来的使用需求转换为会展相关或商业性功能空间。转换成会展相关功能后,一层展厅面积约1300㎡,最大可容纳910人同时参观展览,二与四层为会议空间,单层面积约2000㎡,包含224座多功能厅、路演中心及若干会议室;转换为商业性更强的功能空间,设置如共享会所、健身中心、亲子活动、艺术展廊等,即可变为市民活动中心,乐享闲暇时光。


登云台眺望新城,承世纪发展未来。作为武鄂同城创“芯”示范区建设的突破口,光谷向东,红莲湖畔,千亿战略产业集群蓝图已徐徐展开,一座“科技新城”正在崛起。联投新城集团将紧盯“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总体定位,按照城市和产业集中发展的理念,推动创新资源、创新产业向此聚集,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推动武汉新城建设加快成势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