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联投湖北工建精工细作建设华科军山新校区

发布时间:2023-11-17 08:53

来源:

点击量:

该文在楚天都市报整版刊发






项目航拍图

蓝色爬架整洁清爽

安全视频学习


连日来,武汉经开区马影河与长江交汇处,水天一色,景色宜人。

距长江不远处,一座南北向纵向分布的地块布局清晰。这是由联投湖北工建施工的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科技创新园区一期南地块二标段工程总承包(EPC)项目(下称华科军山校区)。

作为以“高山流水,学贯中西”为规划理念的高等学府,该项目施工中,联投湖北工建项目团队采用“跳仓法”结合高支模流水施工方案打造“中轴地标”图书馆;合理布排工期,打造超大人防地下室;多项质量安全“尖板眼”护航施工全程。

该项目竣工后,将成为华中科技大学新校区,并聚焦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01

加密支模构建特色中轴景观


历时2个多月的施工后,10月中旬,华中科技大学军山校区项目C3-C5先进制造与新材料楼率先封顶,成为该标段首个封顶的单体建筑。

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科技创新园区一期南地块二标段工程总承包(EPC)项目位于武汉经开区大军山南侧,总建筑面积 24.1万平方米,包含三学部(先进制造与新材料学部、碳中和与环境保护学部,生命科学与医疗卫生学部)、两中心(教学中心,可研中心)、一综合(图书信息综合)。

作为划分整个校区的“中轴”所在,B1图书信息综合大楼是整个标段建设的重中之重。联投湖北工建项目经理王俊卓说,图书信息综合大楼存在较多超高、超限的危大工程,其中,高15米、跨度28米的报告厅施工更是困难重重。

空间的“留白”,在具体实施中需高支模结构的层层夯实。在深化设计图上,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建筑楼板内部,均匀分布着密密麻麻“红线”。王俊卓指着图纸说,密集的红线是整栋大楼的“筋骨”。常规6米层高的建筑,立杆间距多为900毫米。该报告厅在水平及垂直方向采用0.6米的立杆间距,斜向则满设剪刀撑,组成最能受力的三角结构,提高大楼高支模架体稳固性。

建成后,图书信息综合大楼上部通过竖向渐变层次,呈现“书海展卷、江汉之风”的造型;建筑底部则将整合书库、会议中心、报告厅等三大功能,同时抬升的坡地将各向的自然景观朝图书馆内部延伸。登高而上,不同高度的连接平台可远眺江景,开放而灵动。

02

工建云实时展现项目进度


由实名制通道进入施工现场,放眼看去,干净、整齐,几栋建筑拔地而起,一派忙碌景象。

高3米的全封闭围挡,颇有气势,将施工现场与周边隔离开来;围挡内侧,施工便道布设了太阳能路灯,路灯上则设有喷淋系统;全硬化路面实行人车分流,定型化防护栏杆将材料堆放区与施工区分隔开来……

“危险,请勿靠近。”走近项目基坑,临边报警系统立即发出指令,提醒记者离开该区域。

“后期,所有楼层临边都会装上该报警系统,确保人身安全。”项目安全负责人叶锐说。在蓝天白云下,高耸的塔吊正在来回自由的摆动,为让塔吊自由摆动,项目管理团队为现场17台塔吊编制了群塔防碰撞方案,经专家论证并按照方案实施,并为塔吊安装监测系统;主体结构模板支撑、外架采用承插型盘扣脚手架加钢板网,在高支模区域增加变形受力传感器;基坑内安装位移监测报警器等,让传统建筑插上科技的翅膀,全方位护航施工安全。

对于现场安全隐患,项目部实行“随查随改”的全闭环机制。叶锐拿出手机进行展示:名为“工建云”app内,实时查看项目进度、现场实况。打开安全板块,管理人员轻轻点击“待办事项”,即可随时上传图片、文字,用来反映现场工程安全隐患,根据隐患等级,责令整改时间、督办人予以整改,十分便捷。

03

与水竞速拓出地下作业面


华科军山校区紧邻长江、马影河,汛期江水的涨落为项目基础施工带来极大挑战。

今年秋末,项目进入3万平方米的人防地下室施工。该地下室平均深度6米,最深处约8米。现场地勘数据反馈,基础最深处地层水位与长江水位是连通状态。为尽可能为后续工作创造条件,项目边进行支护施工,边挖运面层4米土层,支护完成后立即投入人力、机械展开承台筏板土方工程施工。

“‘分时、分层、分段、永临结合’的施工方式,为工期提前创造了有利条件。”项目总工黄月平解释,完成地下4米的挖掘任务后,正赶上长江水位下降阶段,其迅速组织人力机械开挖剩下2米的空间。为保证降水效果,项目团队在筏板承台下方打入深1.5米带止水环的钢管“观测井”,实时抽排地下水;待地下室整体结构施工完毕后,用微膨胀混凝土封闭,形成永久性的“阻水桩”,节约工期的同时有效解决地下涌水难题。

此外,地下室和主楼的跳仓法方案,也是项目施工提速的一大“利器”。黄月平介绍,常规跳仓法多在“田字格”对角线的两块先浇筑混凝土,7天后浇筑余下两块,以控制混凝土收缩应力不超过混凝土抗拉强度。受制于长江水位涨落影响和工期很紧张限制的现状,项目技术团队将温度后浇带改为补强的施工缝,严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控制混凝土收缩性等措施,减少裂缝的发生。多项技术的运用,为该单位工程节约了45天工期。

04

全过程管理瞄准国优奖


10月27日晚,项目会议室内,质量培训课开讲。90分钟的授课中,项目管理人员、劳务班长聚精会神,来自工建设计院的驻场设计代表以现场实际案例为切入口,讲解主体结构、施工规范图集、质量通病的解决办法。

这是项目团队落实精细化质量管理的缩影。项目质量负责人陈元军说,以国优奖为目标,项目部定期聘请专家团队进行质量培训、策划、监督。针对现场各阶段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纠偏整改,确保全流程风险可控、质量过硬。

“混凝土质量是项目团队首要关注的问题。”陈元军说,每次的混凝土浇筑,现场都除制作混凝土标准养护试块和同条件养护试块外,还严格检查混凝土坍落度,杜绝现场加水,同时不定期抽查混凝土站搅拌室配合比数据与实际参数偏差。为此,项目在3个工区都设置混凝土试块标准养护室,长达28天的标准养护周期结束后,试压标养混凝土试块强度,同条件养护试块达到600℃·d后试压同条件试块,“双样品”试压均合格的混凝土强度判定合格。

截至目前,该项目新材料大楼结构封顶,其他学部也陆续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预计明年7月底完工。届时,华科大军山校区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湖北武汉产业发展需要和武汉经开区产业发展需求,聚焦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为武汉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