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媒体刷屏!联投湖北省数产集团与鄂州华容“组团出圈”,国家试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11-13 09:54

来源:

点击量:

刷屏啦!

11月7日

2023年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

现场推进会

在鄂州市华容区召开
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曝光量达百万


网信湖北官微、新华网、中国网、安博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长江网、鄂州日报、云上鄂州等媒体报道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举办,中共鄂州市华容区委、华容区人民政府承办,联投湖北省数产集团协办。来自全省网信系统、农业农村系统、数字运营商等100多名代表围绕“强基固本,扎实推进乡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精准施策,深度构建乡村现代化治理体系;电商惠农,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数字赋能,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提升素养,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六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各地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网信部门要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各成员单位,推动政策协同、资源整合和工作对接。各相关部门要着眼于全省数字乡村发展大局,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有关项目资金,对数字乡村建设给予支持。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营商和创业环境,鼓励和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广泛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打造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新格局。

考察湖北杏福园智慧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鄂州市围绕数字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加速推进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乡镇实现5G网络全覆盖,行政村5G通达率达到了90%以上。2020年10月,华容区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是湖北省四个试点地区之一。

鄂州市华容区数字乡村(一期)项目由联投湖北省数产集团提供总体解决方案落地实施。项目启动以来,鄂州通过市区两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格局,凝聚了强大的工作合力。联投湖北省数产集团强化国企责任担当,成立建设工作小组,在华容区设立交付中心,围绕数据体系这一关键建设点,强化顶层设计,以加快华容区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信息技术与数字乡村深度融合为目标,积极探索国家数字乡村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全国数字乡村建设“新样板”。

全省数字乡村建设成果展

联投湖北省数产集团充分发挥云、网、数、安、感等方面的数字化能力,搭建“1+1+3+1”总体技术架构,即“1”个数字底座、“1”个数字乡村运行中心、“3”个智慧场景应用、“1”个惠民服务体系,形成省市区镇村上下五级贯通的数据体系,将乡村数字经济、乡村数字防返贫、乡村数字治理等典型智慧应用场景作为切入点,围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制度流程再造、技术融合应用、场景创新运营等方面,形成了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建设了一批见效快、应用广的智慧化应用。智慧防返贫监测系统建设案例入选2023年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优秀案例,入选2023年全国数字乡村创新大赛拟设场景清单,入选全省十大优秀应用案例,获得湖北省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A类项目评定,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考察华容区数字乡村指挥中心

考察武汉新城展示中心

考察华容镇刘花村

同时,华容区政府与联投湖北省数产业集团、湖北数字产业联合创新研究院合作,推出了《鄂州市华容区数字乡村创新实践白皮书》。在《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国家政策文件指导下,先后编制了《数字乡村运行中心运维服务规范》《数字乡村建设基础信息规范两个规范标准,助力实现数字乡村建设、管理、运营规范有序开展。

活动现场,鄂州市华容区委区政府、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襄阳市委网信办、宜昌市秭归县农业农村局、黄石市阳新县委网信办、建始县委网信办、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数字生活运营中心、湖北移动云网系统集成中心等8家单位分别就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作交流发言。现场推进会上,与会代表先后考察了武汉新城展示中心、华容数字乡村指挥中心、华容镇刘花村数字乡村终端平台、湖北杏福园区智慧用工系统和电商直播区工作,真切感受该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和巨大变化。